close

1.png

行前準備

□常備用藥:Scanol(止痛退燒)Imodium(止瀉)或預約"旅遊門診"進行評估、人工皮、OK蹦

downloadfile.jpg

(OK蹦可帶可不帶,西藥房都有,但是如果怕跌倒破皮還是帶人工皮,傷口比較快好,我找了好多家西藥房都沒有人工皮)

□護照、台胞證(出入境對岸時只需要台胞證,而且請隨身攜帶,買車票、住青旅會用到)

Bobo國泰產險 

按此快速往國泰產險

1件三合一保暖外套、1件普通外套、2件襯衫、2件長袖、2件短袖、2件長褲、2件短褲、拖鞋、鞋、2條毛巾、套內衣褲、2雙襪子、魔術頭巾、帽子、墨鏡、圍巾

40L登山包+20L一般背包+20L可收納背包

(後來第二段旅行我就換一個60L背包+1個小包包,都還滿方便)

□相機(非必要)

□手機

□萬國轉接頭

□沐浴組(肥皂+100mL洗髮乳,基本上很夠,有的地方有提供沐浴乳洗髮乳而且高原上不太洗澡)

□衛生紙1包(路上可以再買,青旅有提供時可以用青旅的)

□輕便雨衣、雨傘(爬山路邊小便也可以用)

□必備App.-支付寶、去哪兒、agoda、booking、微信、鯊魚記帳、馬蜂窩、百度地圖(高德地圖)、攜程旅行、VPNProxy Master、VPN cat、Airbnb、車來了

(VPN要先在台灣下載好才有辦法翻牆)

 按此快速前往:超推11個中國旅遊實用手機APP-親身使用!超好用!

□護唇膏+乳液

(輻射太強,空氣太乾了)

□跨國提款卡

(可以先打電話給銀行問有沒有開跨國提款,記得出國不要查剩多少錢!也是會被扣手續費)

 例如使用台新:跨國提款除了提領現金*匯率+提領現金*匯率*1.5%手續費+70元給VISA

□保溫壺

□上網網卡(可以蝦皮買30天份2G網卡,走路可以到的可以在青旅查好下載離線地圖) 點我買網卡

□現金

□耳塞

□隨身小包

□衣架

未命名-1.png

Q&A

Q:如何預防高山症?

A: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容易產生高山症。症狀有:頭暈、頭痛、失眠、缺氧(嘴唇、手指發紫)、呼吸喘、食慾不佳,嚴重會肺水腫或腦水腫。

我在折多山(4298米)時,有些反應,就是頭痛、嘴唇發紫,但後來就好了,但有的旅客嚴重的會到醫院氧氣治療,所以建議要買旅平險。

保暖、喝溫水、高熱量食物(肉、青稞餅、酥油茶等,其實按照藏人怎麼吃就是,我每天都吃很多……)、充足睡眠、行前一個月不要運動(運動需氧量很大,山上空氣稀薄,很多有運動習慣的人上去高反都很嚴重)、少洗澡(洗澡耗氧量很大)

Q:醫療發達嗎?

A:我在麗江有吃到不新鮮東西,上吐下瀉睡了一天才好。對岸講求國醫(中西醫合併),熱心的大哥哥大姊姊請我吃了中藥和補充葡萄糖水,吐得更慘,沒有不好,但就是從小看西醫長大的我不習慣!

如果是腸胃炎,其實拉乾淨、吐乾淨,空腹12小時,讓胃休息,採喝水、粥湯、粥、軟質食物、固態食物其實基本上很快就恢復了。沿路上我都有查醫院離住的地方有多遠,除了亞丁、折多山離醫院大概一小時車程,其他都在青旅附近。總之,如果要爬山,請盡量盡力而為就好了。

Q:住青旅可怕嗎?

A:基本上我會盡量挑選女生房間,混宿會"很不方便",換衣服、打鼾聲大等等,我盡量都挑很大間的青旅,然後看評價,基本上沒踩到地雷。可以背包客可以找櫃台幫忙找人拼車、拚餐等等,基本上我都會下午Check in晚上參加青旅舉辦的活動,或是坐在大廳和櫃檯或是旅伴聊天。不過就是同房有時候會有一些怪人。

Q:怎麼挑個好旅伴?

A:成都其實是很多人的第一站或最後一站,有些人是要去西藏或去稻城、西安,或其他地方,可以先問問看,很多人都是同路人。

1.選擇優質青旅(看評價、詢問提供服務、拼車路線、青旅晚上會舉辦什麼活動)

2.櫃台幫你媒合同條路線的旅伴、參加青旅舉辦的活動遇到的旅伴、大廳在做攻略的旅伴

3.先和旅伴聊天並評估他的路線、從哪來、為什麼來等等

4.決定是否同行

Q:獨旅危險嗎?

A:很多事情都有風險,獨旅當然也危險啊!兩個人去也危險,團體去也危險,所以我保持以下原則,不過在對岸境內當背包客,完全是在被監控之下

你的台胞證會被送去公安局登記,所以還算安全...不過就苦了青旅的老闆,因為公安局有時候很遠!哈哈!

然後中華文化傳統美德,還有出來玩的旅客多半年輕而且不會太差,說話啊還是衛生、行為會比西方旅伴來得容易習慣(特別是如果你是個愛乾淨的人)

1.財不露白

2.聽不出來的台灣口音,以免被坑(讓人猜不出從哪來...一直被認為是成都人)

3.問人不會只問一個

4.只坐大眾工具,青旅提供的拼車服務除外

5.會選擇青旅,其實也是因為人多

6.不曝露太多個人訊息

7.儀態端莊,不穿過短衣物

Q:公廁多嗎?

A:多,有的要收一到兩元人民幣,有的是茅廁,要坐很就大客車還是記得要控制水分哦!免得還沒到休息站就想尿尿。

Q:花費高嗎?

A:我有記帳習慣,大概去30天花了約32000,其實還有很多可以省下來,不要吃高級餐廳其實都不會太貴,一餐10-50都有,青旅剛好淡季16-65都有,最貴是門票100-300都有。

Q:公交車會不會過站而不停?

A:站站停,不用怕過站。

Q:青旅都要先預訂嗎?

A:我去的時候都是淡季,而且青旅超多。

1.基本上我都在"去哪兒"先看,在微信找看看有沒有青旅的訊息,再傳訊息給青旅預定(如果不用先付款)

2.因為有分內賓(內地人)、中賓(港澳台)、外賓(外國人),即便在APP看到便宜的價格知名度也不錯,還是要先問看看收不收你哦~有的怕麻煩(因為證件要送公安局,有時候很遠)只收內賓,不過很少

3.請同行的人或是上一個住的青旅幫你預定去哪兒上的青旅,你付他現金

4.在台灣先開好支付寶,用幫幫寶或FB找可信的人匯款給你到支付寶,你也可以直接用去哪兒用支付寶這個第三方付錢哦!

Q:怎麼買車票?

A:火車熱門點(一些臥鋪火車很夯,因為睡一晚隔天就可以直接出去玩了;大理-昆明[但現在有高鐵了]、昆明-重慶)我會用攜程買,但需要付一些手續費(但都不多,還省了排隊買票的時間)。

客運(汽車)熱門點多半是提前一天(成都-康定、康定-亞丁)去買。

Q:為什麼要提早到車站?

A:基於安全理由,火車站跟很大的客運站(汽車站)都會安檢然後檢票,再加上如果要排隊買票,還是提早一個小時半去

Q:衣服會不會不夠?

A:不會,可以帶一些不要的衣服去,路上還可以再買,襯衫可以當外套又可以當內搭很好用!而且基本上上高原我很久才洗一次洗澡。魔術頭巾可以當圍脖又能當髮箍和眼罩﹒大方巾(圍巾)可以當裝飾品或外套。

Q:要登山杖嗎?

A:沒下雪不用,不過要穿登山鞋哦!路程其實很好走。

Q:晚上會不會很冷?

A:冷!不過都有電毯!

Q:怎麼換匯率比較省?

A:

1.可以上FB找或是背包客棧,可以換到甜甜價,不過風險相對高

2.如果還沒要這麼早出遊,可以先用玉山(匯率最好)分批買進較低的匯率,要出去時匯率比較高時,雖然要付手續費一百元!但相對還是很便宜哦

3.最近就要要出遊,可以選擇台灣銀行線上結匯!費率又比親自去台灣銀行換便宜。

Q:出門要保留多少現金在身上?

A:

1.在台灣要出境之前,我會準備悠遊卡和金融卡(只匯入40K在裡面免得被盜刷,全部都沒有了)。

2.儲值一點支付寶(1500元)

3.入境對岸時平均保持1000元人民幣在身上,從成都要到康定時再領1500元(比較偏僻了,路上可能沒有提款機),到了麗江才再領錢(相對熱鬧,且有提款機)

Q:沒有電話號碼怎麼打給青旅老闆?

A:用微信找找看,基本上我住過的青旅都有提供哦!再不行可以私訊我。

 

43258734_584998735250657_3677088546268643328_n.jpg43223433_2280436025520720_7234663880859844608_n.jpg

Q:怎麼能用支付寶?

A:微信支付目前找不到Bug啊!但支付寶可以,只不過現在微信支付比較夯

1.支付寶剛好有一個Bug在,只要在台灣準備台胞證、可能可以用的信用卡(我是用玉山VISA)、手機電話(EX:886-975123123)、綁訂信箱-->完成實名認證

2.上幫幫寶或FB找可信的人匯款(給它你的信箱或電話號碼或QR CODE)


arrow
arrow

   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